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

胃食道逆流--簡介和中西藥治療

          
你有過嗎?

你曾經在睡覺時感覺到胸口附近有灼熱感嗎?或老覺得喉嚨有東西卡住,吞不下去也吐不出來?或長期咳嗽怎麼吃感冒藥都好不了?甚至口腔常常有異味,但牙齒檢查都沒問題?
小心!也許你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喔!

好發族群

台灣地區罹患逆流性食道炎的人逐漸增多,根據一份2012年的統計,大約有12%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。
一般來說,男性、肥胖者、罹患代謝症候群者、飲食不正常、壓力大、抽煙、酗酒的人比較容易出現胃食道逆流。

有那些症狀

胃食道逆流就是胃中的東西逆流上來到食道,甚至到口腔。
最典型的症狀是心口灼熱和胃酸上逆。其他還可能有吞嚥困難、胸痛、喉炎、慢性咳嗽、睡眠障礙、氣喘、牙齒侵蝕等等。

發生原因

在正常情形下,食物從嘴巴經過食道進到胃,在食道和胃的交界,有一個叫「賁門」的括約肌,它可幫助食物進到胃後不會輕易逆流回食道。
一般有兩種情形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:一是賁門括約肌無法正常關閉;另一是胃酸分泌過多。

對身體的影響

長時間的胃食道逆流會對食道造成過多的刺激,造成食道潰瘍、發炎,少數人甚至會產生癌變。因此,還是不可輕忽。

西藥治療

在西藥的治療中,輕微偶發的胃食道逆流服用制酸劑(一般常見的胃乳片、胃散、胃藥等)會緩解症狀,一般常用的還包括H2受體拮抗劑(H2 blocker),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(PPI),有的會搭配促腸胃蠕動藥物。

然而有些研究指出,氫離子幫浦抑制劑長期服用可能會有骨質疏鬆的疑慮,對於長期服用的病患,要注意是否有骨折的風險,需評估是否需補充鈣片及維他命D。

如何改善(生活習慣的調整)

生活習慣的調整是重要的,包括以下幾點:
睡前2小時內勿進食
適當的將床頭抬高一些
維持適當體重
少吃甜食
少喝刺激性飲料(包括咖啡、茶、碳酸飲料、酒等)
少吃不好消化食物(包括太油、太辣、糯米製食物等)
戒煙
飲食定時定量

在生活中適當疏解壓力,如運動、靜坐調息、戶外活動、適當的休假,充分的休息,等等.....,不要讓壓力無處可去,那麼身體才不會像隨時要爆炸的壓力鍋喔!

中醫治療

中醫的部分,常見以中藥治療,主要針對每個人身體的狀況來做調整,調整陰陽、寒熱、虛實、氣血等等問題,所以同樣的症狀,可能每個人吃的藥會不一樣,建議還是找醫生幫忙診斷,找到合適的處方。

一般常用的處方有很多,舉例來說:
實熱:葛根芩連湯
寒熱夾雜:半夏瀉心湯
虛寒:理中湯
氣虛:厚朴生薑半夏甘草人參湯
陰虛:益胃湯
氣鬱:小柴胡湯、柴胡疏肝湯
血瘀:血府逐瘀湯

胃食道逆流是很容易復發的疾病,因此,千萬不要症狀一解除就開始大吃大喝、沒有節制的飲食喔,隨時注意身體的感覺,只要稍有不對的感覺,就要注意一下囉!      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