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

暈針

最近診所一位醫師發生了一件「暈針」的意外事件。還好是沒什麼大礙。

對於有經驗的針灸醫師來說,暈針其實一定都遇過幾次,不能說稀鬆平常,但一定都處理過。

暈針會有什麼症狀呢?

常見針灸的過程中出現頭暈、噁心、想吐或莫名一直打嗝、臉色發白,嚴重的甚至會昏厥。

暈針該如何處理呢?

對病患來說:

如果針灸過程中,出現了上面描述的症狀,或者,覺得很不舒服,一定要「立刻」請求協助,有時,出現不舒服的症狀到昏倒只有幾秒的時間。

對醫生來說:

一般的處理流程,首先立刻拔針,再協助病患躺下,若病患意識清楚,但頭暈噁心,可做適當的穴位按壓(如合谷、肩井),熱敷(氣海、關元等),讓病患喝點溫水,或含人參片,或喝點生脈飲。

若病患昏厥,這時可能要考慮急救的需要,除了尋求必要支援外,應先初步評估ABC(airway, breathing, circulation),如果ABC都沒有問題, 要做強力的穴位按壓(如合谷、肩井,人中、湧泉),甚至針刺穴位強刺激,配合熱敷。

看到這裡,應該覺得很可怕吧!

其實,暈針並不會很常出現,而絕大多數暈針都是輕微的,只有極為少數會真的昏厥,而通常真的昏厥的也常常一會兒(幾秒)就醒了,比較麻煩的是,有時昏過去不小心跌倒了可能會受傷。

對醫生來說,臨床的敏銳度還是要有的,對於病患在針灸過程中的反應,醫生應該要細心觀察,遇到過度恐懼的病患,施針要更謹慎,手法要更輕柔,或改用其他方式治療。

至於病患今天身體狀況不好,有時病患不見得會主動告知,所以,有時多囉嗦一點,多問幾句,也會有多一點警覺。
事實上,在針灸的意外事件中,「暈針」算是醫生比較不能控制的意外,因為會暈針常見的原因還是在患者的因素多。

怎麼說呢?

因為暈針最常見是心理過度恐懼,尤其是頭一次針灸的病患。

其次,就是身體狀況不好,比如說肚子餓血糖過低;或是身體過於疲倦,前一晚睡很少;或是原本就已經頭暈身體不舒服的。

所以以下請一定要注意喔!!!

---->如果你要針灸的話,請不要讓自己肚子太餓(不過也不能吃太飽)。

---->還有,如果身體狀況是很不好的,很疲倦、頭很暈、或是女生生理期正值量多時,請在治療前告訴你的醫生,讓他幫你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。

古人說過「暈針必效」,是說在暈針的時候,全身氣血會重新循環過,因此,對治療效果是有正面的幫助。嗯,這個我在臨床觀察來說,真的還不是很確定,不過,還是希望每一個來針灸的病患,都能平平順順,愉快的完成治療,所以,親愛的病人們,請一定要注意囉!再囉嗦一次,針灸時勿過餓,身體不舒服一定要講。好了!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