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小孩感冒發燒--中西醫觀點

最近因為季節交替,感冒的病患變多了,門診遇到不少發燒的小朋友來中醫求診。

近幾年來,有越來越多的家長可以接受小朋友感冒發燒不一定要吃西藥退燒,也可以吃中藥協助人體抵抗力發揮作用,幫助痊癒及體力的恢復。

首先,要先瞭解小朋友生病發燒的原因。

在小朋友感冒發燒的原因裡,大多數是屬於病毒感染引起的。不管是腸病毒、腺病毒、輪狀病毒等等,病毒性的感染,在西醫來說,大多並沒有有效的殺病毒或抑制病毒藥物,所以會以症狀治療為主,也就是退燒止痛、止咳化痰、流鼻水,或是給點腸胃藥消脹氣、乳酸菌、止瀉止吐等等。目的是讓小朋友舒服一點,能好好休息,食慾好一點,等待身體自然痊癒。

那麼,發燒到底有沒有需要吃藥退燒?
因為發燒是身體在與病菌對抗時,自然的免疫反應,一般的感冒發燒並不會燒壞腦袋,所以其實是沒有必要吃藥退燒。但若小朋友很不舒服,不好睡或因喉嚨痛而不吃東西,那麼適當的消炎止痛藥,倒也不必排斥。

在上一輩的觀念裡,認為發高燒不退燒會燒壞腦袋,其實並不正確,真正會破壞腦部的是腦炎、腦膜炎等較少見而嚴重的感染,或是高燒超過41、42度才有可能傷害腦部。而少數小朋友發燒會出現的「熱痙攣」,大都是無後遺症的。
普通感冒,發燒有可能會持續3~5天,但有的也會長達1週。

其中有部份小朋友會出疹子,伴隨著疹子出現,發燒通常也就會逐漸消退。
在發燒期間,家長要注意的是,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和食慾,以及足夠的水分補充以避免脫水。

1、活動力

通常高燒時,小朋友活動力會減少,但一但溫度稍降,活動力就會變好。如果活動力突然下降,則要留意是否病情加重,或有繼發細菌性感染。

2、食慾

同時,生病期間食慾減少是正常的,若幾乎無法進食,則可能有需要以點滴補充養分。

3、脫水

在發燒或嘔吐腹瀉的時候會流失許多的水分,脫水會出現的症狀包括:哭泣時沒有眼淚,少尿,口唇乾燥,眼眶凹陷,囪門凹陷,煩躁不安等。 如果出現脫水的情況,也可能需要住院施打點滴。

4、高燒不退超過5天

當高燒不退超過5天,這時建議帶小朋友去醫院求診,讓醫師診斷是否有較嚴重的病症。

因為抗病毒藥物非常少,在病毒性的感染中只有非常少數需要用到抗病毒藥,如嚴重的流感、水痘、疱疹腦膜炎。
另外,少數小朋友是細菌性的感染,比如中耳炎、鼻竇炎、肺炎、尿道炎、膀胱炎、和細菌性腸胃炎等等。細菌性的感染尤其是呼吸道感染,常常出現在病毒性感冒後,因抵抗力下降而繼發。在這時西藥的抗生素才有發揮作用的空間。因此,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性的感染有殺菌或抑菌的效用,而大部分感冒是屬病毒性感染,吃抗生素是完全不需要的。


中醫觀點

在中醫的觀點,人體與疾病的對抗是「正氣」(抵抗力)與「邪氣」(細菌、病毒等等)互相對抗的過程,當正氣逐漸超越邪氣,則疾病會逐漸痊癒。

中醫對感冒發燒的診斷,並不會區分細菌或病毒,而是判斷「邪氣」的種類(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),和「正氣」是否充足(陰陽、氣血、營衛、津液等)。因此,在對抗外來病菌時,中醫的做法主要是「扶正」(扶植抵抗力)和「祛邪」(對抗外來病菌),不管病原是什麼,細菌、病毒或其他,考慮的就是正氣夠不夠?邪氣是哪一類?正氣和邪氣彼此消長的情形如何?

剛剛提到,小朋友發燒要觀察的重點包括活動力、食慾、是否脫水和發燒是否超過5天。

若小朋友活動力明顯減退,這表示「正氣」在消退。

如果無法進食,在中醫看來是胃氣損傷,則抵抗疾病的正氣也會不足。
另外,因感冒發燒而出現脫水,在中醫的觀點叫「熱盛傷陰」,也是正氣損傷的表現。

至於發燒超過5日,可能是邪氣過盛,或正氣不足,是在正邪對峙的情況中,正氣不足以抵抗邪氣的情形。

在中藥的處置,有很多選擇,需依據不同的狀況來做判斷。

至於,小朋友感冒完全不吃西藥是否可以,在臨床上,的確也有很多家長認同中藥「扶正」「祛邪」,也就是扶持抵抗力,同時對抗外來病菌的觀念,感冒完全以中藥處理,效果都還不錯,提供給爸爸媽媽們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