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

不要再舉手了--談肩關節夾擊症候群

肩痛(二)
肩關節夾擊症候群(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)

肩關節是上半身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,肩關節形狀像一顆球被一個半圓形的手套包起來,那顆球就是「肱骨頭」,下面連接著手臂;而半圓形的手套則是「肩胛骨」。兩者之間由附著在上面的肌腱群(也稱為「肩袖」,由四條肌腱合成),形成「肩關節囊」,將彼此連結起來。在這個手套(肩胛骨)和球(肱骨頭)中間還有一個「滑囊」,主要是讓球可以在裡面順暢的活動。

當手抬高越過頭再往前,像投手投球的動作,這時手套的上緣會和球互相磨擦撞擊,會撞擊到的包括「滑囊」和「肩袖」等組織,當因為撞擊次數太多、或強度太大,或局部結構異常(如骨刺),造成撞擊部位疼痛,這時就形成了「肩關節夾擊症候群」。

臨床上可能出現的包括肌腱炎(常見棘上肌)、肩峰下滑囊炎、甚至會出現肌腱裂傷等情形。


因此,「肩關節夾擊症候群」主要的症狀,就是當手抬高超過肩膀高度,或越過頭時,大約70~120度時出現疼痛的症狀,有時手舉高再往下時也會出現疼痛。

常出現在運動員身上,尤其是棒壘球、網球和游泳等。另外手常需要舉高工作的人,如倉儲工人、油漆工、機械維修人員等,也會見到。

剛開始可能疼痛不明顯,但也可能在活動及休息時都有疼痛感,尤其是手舉高或拿東西時特別明顯。運動員,尤其是在投球和打網球擊球時會痛。隨著情形越來越嚴重,可能會連睡覺時都會痛,或覺得無力及活動較不順暢,手往背後的動作無法順利完成,如扣扣子或拉拉鏈。

預防與治療:
1、休息、減少手舉高的動作
2、相關穴位針灸治療
3、溫和的肌肉伸展活動
4、可做適當的復健治療
5、運動時正確的姿勢
6、避免側睡以及局部長時間的壓迫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