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

孫悟空的金箍棒--談頭痛

有多少人有頭痛的問題呢?來看看頭痛有那些種類吧!

頭痛可分為兩大類:「原發型頭痛」和「次發型頭痛」。

「原發性頭痛」包括「偏頭痛」、「緊張型」頭痛,和「叢發型」頭痛。
這類型的頭痛通常沒有嚴重的病因,因此在一般西醫的治療,通常僅給予症狀治療,也就是疼痛的緩解或預防。

「次發型頭痛」會有特定的病因,必須針對病因來做治療,大致可能有以下幾種:
1、顱內病因:腦部問題(腦出血、腦血管畸形、腦瘤、腦炎等等)。
2、顱外病因:鼻竇炎、動脈炎、青光眼、神經炎、顳顎關節、牙齒或頸椎病等等。
3、全身性原因:發燒、高血壓、過敏等等。
4、憂鬱症

一般年輕人頭痛還是以「原發性頭痛」較多;但若超過50歲以後才開始頭痛的,要注意有無特別病因、或藥物的影響,即「次發性頭痛」的機會會比年輕人較多一些。

今天我們來認識一下「原發性頭痛」吧!大部分頭痛的人到醫院做了檢查,但都找不到原因,這時,醫生可能就診斷為「原發性頭痛」,給予緩解疼痛或預防的藥物治療。

剛剛提到,「原發性頭痛」有三種,你是那一種呢?

1、偏頭痛
多數疼痛出現在半邊頭部(但也可能其他部位,如頭後、頸部也會痛),中度到嚴重的疼痛。脹痛或抽痛,會隨著脈搏跳動的疼痛。可能會畏光,或怕聽到尖銳吵鬧聲。有的會有伴隨噁心或嘔吐。走路或爬樓梯、震動時會更不舒服。
有一部分的人在發作前會有預兆,常見視覺變化,如閃光、複視、部分視覺缺失等等。
可能會有家族性的遺傳,10~45歲較常見,女生比男生多一些。有可能被某些食物、或氣味、聲音、光線、壓力等因素而誘發。
雖然造成偏頭痛的機轉並不很明確,但一般認為是腦部異常的活動引發一些化學物質分泌,進而改變血管的血流而引起疼痛。
因此,記錄頭痛發生時的情形,找到誘發因子,進而在生活中盡可能避開誘發因子,應該是會有些幫助。而中草藥也有研究指出會有相當的幫助。

2、緊張型頭痛
兩側頭痛、或整個頭痛,緊繃、壓迫感的疼痛,並無搏動式疼痛。可能會怕吵,但不太會因震動而更不舒服。常伴隨肩頸僵硬或疼痛、頭部周圍肌肉緊繃,按壓會有疼痛感。常出現睡眠障礙。可能會因一個姿勢固定太久而引起,如打電腦;環境溫度太低、吹風或太冷有時也會誘發;過度疲勞以及壓力也都會引發。
頭部、肩頸部肌肉的放鬆,可改善此類型頭痛的症狀。
因此,適當的運動、肌肉伸展、針灸、按摩以及肩頸部熱敷,都會有相當的幫助。

3、叢發型頭痛
單側眼眶周圍,突然發作,嚴重的疼痛,刺痛或灼熱感疼痛。可能會因為酒精、抽煙、某些藥物(如抗組織胺--抗過敏、止癢,硝化甘油--預防心絞痛)、含硝酸鹽食物(培根,香腸等)、疲勞、高溫等而誘發。
會有單側自主神經的症狀:如流淚、結膜充血、流鼻水、鼻塞等,有時也會出現單側眼皮下垂。
可能有家族性遺傳,20~50歲較多,男生比女生多。
發生的原因並不明確,但可能與抗組織胺和血清素的分泌有關,可能與大腦裡的下視丘有關。
因此,和偏頭痛一樣,做頭痛記錄,找到誘發因子,進而在生活中盡可能避開誘發因子,應該是會有些幫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