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

生命無法承受之重--談五十肩

肩痛(一)
五十肩

五十肩,顧名思義較常見於40~60歲的族群,但並不是一定要這個年紀才會得到,其中女性比男性更為常見。
患者會出現肩關節疼痛,僵硬、活動困難。西醫名稱叫冰凍肩(frozen shoulder),就是形容肩膀像凍住了,沒辦法自由活動的意思。

先簡單介紹肩關節的結構:
肩關節由三個骨頭結合形成,分別是我們手臂的肱骨,前面的鎖骨,和後面的肩胛骨。
骨頭之間由軟組織「肩關節囊」包裹連結起來,在肩關節囊內則充滿潤滑作用的關節液。

肩關節囊正常是柔軟而有彈性的,提供肩關節靈活的活動,但當肩關節囊發炎而變厚,變的僵硬了,也可稱之為「沾黏」,這時肩關節活動會變的困難,活動角度受限,就形成了五十肩。



通常會有三階段:
1、漸凍期
疼痛感越來越明顯,活動也開始不靈活。可持續6週到9個月。
2、冰凍期
疼痛感減輕,但肩膀活動仍然受限,日常生活仍然受影響。
3、解凍期
肩關節活動逐漸改善,甚至可以完全或接近完全恢復。這段期間約6個月到2年。

五十肩發生的原因目前仍並不清楚,大部分經過一段時間(可能很長,甚至長達3年)可自行痊癒。但有少數人經過一段時間可能會再復發。

(註:臨床見到,肩痛的患者很多都有側睡習慣,可以想見的是長時間局部壓迫造成循環不良,應該是需要考量的,有側睡習慣的人,還是要注意喔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