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來談談中醫吧--把脈的基本觀念Q&A

Q:把脈有沒有什麼規定?

A:當然有。

先講位置。把脈時,醫生用的是食指、中指和無名指。把脈的位置是在病人的手腕大姆指側(橈側),仔細去摸,會有一個突出的骨頭(橈骨莖突),那是中指要放的位置,其他兩指依序放上。放上後,會摸到有脈搏跳動的感覺,那是橈動脈。

其中,食指的脈叫「寸」,中指叫「關」,無名指叫「尺」。


Q:左手和右手的脈有沒有不一樣?

A:當然有。

人體從外表看來,左右兩側是對稱的,但身體內部就不一樣了。所以左右手診的脈當然也有不同意義。歷代有很多不同的說法:有左手診血、右手診氣;左手診舊病、右手診新病;左手診心肝腎、右手診肺脾命門等等。


Q:醫生摸到的脈是怎樣的?

A:醫生把脈時,通常先看整體脈象,感覺強或弱?整體來說浮起來,或沈下去?摸起來粗還細?跳動的快還慢,有沒有跳動不均勻?等等,都分別有不同的意義。

再來再看有沒有特別的脈象,在哪裡?在寸、關、還是尺部,左手還右手。摸起來是什麼感覺?(比如說:摸起來硬硬的、或軟軟的;摸起來一顆一顆的感覺,是像珠子一樣的、還是像砂子一樣的)


大致來說,以筆者學的脈學,食指大致診察橫膈膜以上的器官(頭、五官、咽喉、食道、心、肺等);中指大致診察橫膈膜到小腹的器官(肝、膽、脾、胃、大腸、小腸和腎臟等);無名指診察小腹以下的器官(泌尿、生殖等)。

不同的脈象,代表不同的意義,舉例來說:跳的快而有力,通常有熱;跳的慢而無力,通常是寒。脈在寸部(食指)浮起來,要考慮有無呼吸道感冒的問題、或心臟問題。脈在尺部(無名指)浮起來,要考慮有無泌尿或生殖系統的問題。

先談到這裡,太艱澀的就不說了。

就如同前一篇提到中醫觀念和中國人的哲學觀密切相關,因此,有很多觀念是抽象、形而上的,包括把脈,我們很難用機器去做完整的測量(話說,「脈波儀」這種東西,我實在很難認同),「氣」和「陰陽」是沒辦法去量化、具體化的。

因此,把脈這件事,真的很難用三言兩語說的明白,關於脈學的書,最有名的還是<瀕湖脈學>,再來<診家直訣>也寫的很好,真的對中醫有興趣的,可以參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