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

減壓新生活(運動篇)--關於運動,你一定要知道的事

上次提到壓力對身體的影響,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如何減壓吧!

先從運動開始談起。
運動絕對是釋放壓力的好方法,運動的好處多多,每個人都說得出一兩樣吧,所以在這裡就不多說了!
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:運動前你需要知道的事情。
(已經受過傷的人,像腰拉傷過的、腳扭到過的,一定要注意喔!)

一般性原則:
1、循序漸進
對少運動或受過傷在恢復期的人,循序漸進是最重要的。時間、次數、強度應該逐漸增加,避免再次受傷。請記得,疼痛是身體自我保護的機制,因此,所有的運動,包括拉筋伸展,都要以運動當下不會感到疼痛為原則。

2、運動前充分暖身
包括至少10分鐘,輕度的活動如慢走,以及和緩的伸展運動(各個主要關節、肌肉,尤其是受傷過的部位),可幫助肌肉血液循環、增加肌肉和韌帶的柔軟性,減少受傷的機會。

3、運動後的和緩運動
包括至少10分鐘,慢走、慢騎、慢游等和緩的有氧運動;以及伸展拉筋的活動。
運動時我們的心跳會加速、血壓升高、肌肉溫度上升、肌肉會處於收縮狀態,也可能會有乳酸堆積。因此在運動結束時,需要和緩運動,讓心跳逐漸恢復原來的速度、血壓慢慢下降、肌肉逐漸伸展放鬆、同時也可幫助肌肉中的乳酸代謝。

以上談的是運動一般的原則,下一篇我們來談談運動的選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