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

現代人的通病--談壓力對身體的影響

壓力對身體的影響

現代人壓力真的太多太多太多了!
你知道壓力對身體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嗎,我們一起來看看吧!

1、神經系統
當壓力出現時,不管在生理、或心理上都會馬上轉換成「備戰狀態」,也就是fight or flight(戰鬥或逃跑)的反應。這時交感神經會啟動腎上腺素分泌,腎上腺素會使得心跳加速、血壓升高、腸子蠕動速度改變,以及血糖升高。當壓力解除,身體反應才會恢復正常。

2、肌肉
當壓力存在,肌肉會變的緊繃。肌肉緊繃的時間太長,容易引起緊張性頭痛、偏頭痛,以及各種肌肉問題(比如像肩頸酸痛,腰酸背痛等等)。

3、呼吸系統
壓力可能讓你覺得呼吸不順,和呼吸急促。甚至引發過度換氣,誘發恐慌症。

4、心血管系統
短暫瞬間的壓力會使心跳變快,心肌收縮變強。血管會將血液帶到大的肌肉,增加大肌肉的血流量(預備作戰或逃跑)(相對的身體內部器官的血量就會變少了)。若常常處在壓力狀態下,會使得心臟冠狀動脈處在發炎狀態,甚至誘發心肌梗塞。

5、內分泌系統
腎上腺:
當人體感受到壓力時,大腦會命令腎上腺分泌皮質醇和腎上腺素,因此腎上腺素又稱為「壓力荷爾蒙」。
肝臟:
當皮質醇和腎上腺素分泌時,肝臟會將肝醣分解,釋放到血液中,使血糖升高,以預備「作戰或逃跑」。

6、消化系統
食道:
壓力會使你吃得比平常多或少(有的會暴飲暴食或吃不下),當吃得太多或吃了不適合的食物、或過量抽煙飲酒,可能造成胃酸逆流和胸口灼熱感。
胃:
可能出現噁心或胃痛,嚴重的甚至會嘔吐。
腸:
壓力造成消化不良,吸收不好。也會改變腸蠕動速度,因而產生腹瀉或便秘。

7、生殖系統
男生:
若長期慢性壓力,可能降低睪固酮分泌,減少精蟲量,甚至影響性功能。

女性:
壓力會造成月經不規則,或月經不來,以及經痛等問題。也可能造成性慾減退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